升學解碼

在香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 國際學校講座 座無虛席

剛過去的星期六下午,我的新書《在香港入讀國際學校全攻略》舉行新書簡介會及升讀國際學校講座,想不到吸引了近三百位家長來聽講座,座無虛席。原來這個話題對家長來說,是多麼的熱門;國際學校對他們來說,有那麼多的迷思!

 

來聽講座的家長中,有大部分是新手父母,子女屬於幼兒班或幼稚園年齡,從他們問的問題,我知道他們一定在煩惱於決定子女升學起跑綫的階段。另外一個轉讀國際學校的年齡層面就是高小至初中的學生,家長眼看子女的學習壓力,心目中都是在盤算着是否轉讀國際學校,給他們比較愉快的學習環境及部署海外升學。

 

我分享了我的看法──固然,大家都期待愉快學習的國際學校壓力比較小,但家長亦要幾個主要考慮問題,包括:經濟上的負擔、提升英文能力、在國際學校的中文程度及日後升學的問題。

 

如果家長聽完講座之後,仍有興趣申請2019年9月份開學的國際學校,我相信幼稚園到低年班插班學額已經滿,高小年班與初中也許仍有插班學額。畢竟,國際學校的幼稚園到Grade 5的學生流失率比較低,等待後補位機會比較渺茫;但到了小學高年級就不一樣了,Grade 6 學生大概十一歲後,學生流動量較大,學位空缺量自然增加。由於學校要考慮每年剩餘學額,報名日期可能延長至3至4月份,原因是有很多學生在復活節之後便開始退學,空出來的學額數量開始變得明朗。因此,家長應該打電話與學校聯絡,查詢有沒有插班位置,因為不同年級的空位數量及後補等候時間都不一樣。

 

如家長是新手父母,打算報幼稚園的話,英基國際學校在3月初宣布幼稚園至高中「一條龍」入學政策,由2020年8月起入讀英基國際幼稚園K1,將獲保證升讀英基的小學,其後升讀中學。

 

升學直通車 沿途不轉站 

現時有九成七英基幼稚園畢業生升讀轄下小學,今次推行新政策,主要是冀令學生的銜接升學更容易和暢順,簡化繁複的入學程序可減輕家長對子女升小學的壓力。現時入讀英基幼稚園學童須經入學評估,校方會在四十五分鐘內,透過遊戲方式觀察學童表現,校方亦會與家長會面,了解其家庭教育及英語能力。英基轄下小學的學生本身可直升其中學,去年起,英基幼稚園學生報讀其小學時已可獲豁免面試。新推出的「升學直通車」政策下,2020年8月入學的K1學生,入學後教師會持續觀察其學習進度,準備好升讀小學的課程;若被評估為適合接受英文主流教育,便可直接升讀小學第一班,繼而可以一直讀至中學第十三班,中途毋須經面試和入學評估。

 

這個無疑對有興趣升讀國際學校的幼兒家長是一個好消息,為減少孩子要中途轉校的問題。不過家長亦須審慎考慮,除了經濟負擔外,第一,孩子在啟蒙階段進入國際學校的話,英語基礎固然一定會打得好,但是國際學校的小學中文課程度比較淺,所以家長如果希望子女有一定中文程度的話,可以先考慮在本地或直資小學打好中文基礎之後,同時補習英語,再考慮轉去國際學校。不過我在講座也說過了,國際學校愈高年班,入學評估英語程度愈要求高,也更難考入。

 

究竟學好中文重要,還是學好英文更重要?是否一定要轉去國際學校才能實現呢?家長就要按子女的升學藍圖好好考慮了。如各位家長朋友再有甚麼疑問,歡迎發電郵直接向我詢問。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電郵:drfannychan@eduplus.hk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